Kiansu

吾亦怀悲非刖也。

分别


聊天时瞎编的只言片语的存档。

是第一人称的永井三次向。


——————


十四日上午七时,谷崎氏来访,邀我一同散步。虽然如此,昨日我们却是一直聊到了深夜十点,才分别的。我回到旅店便立刻就寝了,多少感到了旅途的疲惫。

在今早清醒之后,我并非没有想过谷崎氏会再度拜访,这恐怕是出于一种害怕旅人孤独的善意,或者出于对昨日闲聊的意犹未尽。

他向我介绍此处的风景,眼前的湖光山色与过去的所见如何相似,然而映入眼底的,确实一场虚无的倒影。

“这里确实是个好地方。”

我这么叹道,在脱口之后,却又只剩下茫然。岁月的洪流自何而始,自何而终,究竟从何时在人间划下了这般的愁隙。曾于午夜梦回时出现在我心中,关于死亡的事情,说到底,就是对人间的一种离别。

然而,若是还能饮酒,还能动笔,一切终于不致到无望的地步,尽管我以双瞳注视过的,属于江户的过去,皆与冈山的街道一同在这场战争中化作焦土了吧。

“永井先生,要不然就搬到我们家附近来吧。”

听见眼前的人这么说,我的心仿佛被什么攥住了。不禁想到了三十年前的时候,第一次相遇,他还风华正茂,而我也不似眼下落魄,他也还是用这样的口气对我说,永井先生……永井先生……我实在是……

所有人身上都散发着那种颓废的气味,那是一种酒精和烟雾混合起来的气味,天花板处一片灰蒙蒙的。

我想,这家伙该不是喝醉了吧。就这么忽然鞠躬,忽然地说了莫名其妙的话。

思绪戛然而止,回到现实后我意识到,自己终究还是老了。眼下这样的身体,不知何时便会死去,于是只有婉拒。总不要在给别人添麻烦了,或是做个漂泊的羁客,我已经习惯了独来独往一个人,即使是一个人死去,也没什么好觉得孤独的吧。

次日中午,约定好再次见面的日子之后,与谷崎氏同行至停车场,便也分别了。在一个人乘车回去路上,我想起自己的人生,检点至今,仿佛空无一物,那如露水姻缘一般存在于我过去的记忆的一切,现在一一视来,皆似幻梦。我曾不惜身败名裂所追求的事物,此刻还伴随着我的生命,然而随着年岁渐长,尤其是这数日以来的不安动荡,让我不禁意识到,如诗歌之中一般蕴含着的,永不复焉的悲伤。从今往后要向何去,该向何从,心中更是怅然。

为什么那时候自己还是拒绝了呢?虽然拒绝早已是下定了决心的,事到如今,又还是迟疑了,回头望去,站台上面一个送行的人也没有了。远处树丛之中,依稀有淡淡的影子,然而却不能看清是谁。

我抚摸着临行前收到的东西,想到:

“他大概已经回去了吧。”

就这么,列车也带着我,向着自己人生的方向继续地走了。



评论
热度 ( 29 )

© Kiansu | Powered by LOFTER